SAM_8080  

我家牛老闆身體算還可以,但是胃腸相當糟糕,

是經常有毛病的那種,痛、脹、絞,輪流著來。

 

訪間都傳,豬肚對胃相當好;以型補型;

豬肚外面常有,喝豬血湯、或吃辦桌;很常見的台灣料理;

但不知道是不是處理麻煩?外面給的都少少兩三片,

我看呀,要吃外面的來以型補型,可能要吃到一百歲才會有作用吧。

 

以前都聽說處理豬肚很麻煩,但自認在料理的時候耐心蠻夠的,

大腸買回來我可以慢慢用筷子翻,慢慢洗慢慢搓,

豬肚吧,能有多麻煩?就試試看吧?

處理了幾付豬肚,還蠻上手的,比起翻大腸,這個簡單多了,

自己去市場訂的豬肚一付80元,一個禮拜一顆,

這陣子牛老闆的胃腸真的好很多,狀況少胃口也變很好,

有些古老秘方真的是古人大智慧來著的。

 

我也愛內臟,尤其是豬小肚(膀胱)說起來很害羞,

但是,內臟們就是都處理乾淨就好啦,

小肚好歹在外也是不便宜的黑白切,

菜市場一顆10元,當然自己弄,

所以燉豬肚湯給牛老闆時,我都會"偷渡"幾顆小肚下去,

他喝他的補湯,我可以吃我的黑白切。

 

最近瘋鴨肉,買了兩次,多出了好多肉骨頭,一起燉個湯吧。

 

(下面開始有內臟照片喔,不喜歡不要往下拉了)

 

 

豬肚跟小肚(下面那小袋子)買回來,我會先用麵粉裡裡外外搓過,

搓麵粉時,沒辦法拍,這是第一次搓好麵粉沖過水,

豬胃有一邊比較大洞,把手伸進去,用指頭鉤住另一端的小洞,

一拉,就可以翻出來了,

第一次搓完麵粉,是沒辦法把黏液搓乾淨的,

搓再久都沒辦法,所以搓完,我們先裡裡外外沖乾淨。

SAM_8038  

再來我會倒入大量的白醋跟很多的鹽,然後泡10分鐘。

SAM_8040

 

通通翻過來再泡十分鐘。

SAM_8046

 

開始處理小肚,內臟多多少少都會有些黏膜或脂肪,

有時候是異味跟口感差的原因,

所以我都會把內臟裡面看不順眼的都清乾淨,

去外面吃小肚,發現黑白切的小肚裡都沒有這個東西,

每個小肚裡都有至少兩片,大一點會拉出三片這種薄膜,

拿剪刀,喀嚓喀嚓把它剪乾淨,學黑白切準沒錯。

SAM_8051

 

豬肚外面有黃黃的,這不是髒東西,

但是沒處理掉,吃到嘴巴裡會像砂紙一樣,

我偶而會用菜刀先刮一刮,不好刮,燙過以後沖冷水,

嘩啦就可以撕下來,撕乾淨才有嫩豬肚。

SAM_8052

 

處理掉這些簡單的,就用水把醋和鹽搓洗掉,

這時候會發現,豬肚不會滑滑的了,也沒有醋味了,

起鍋水,冷水下鍋,蓋蓋子,水滾後轉小火,再煮10分鐘,

起來泡冷水,等不燙手時,再裡裡外外沖乾淨。

SAM_8054

 

小肚現在完全可以開始準備被烹調了,但豬肚還不行。

SAM_8060

 

把豬肚切開會發現裡面有這種白白的脂肪,燙過以後更明顯,

我也會把它們剪乾淨,

因為,我在外面吃的豬肚裡面,也沒有這個呀,

吃喜宴的豬肚湯,也沒看過,而且聞起來臭臭的,

我會把所有這種脂肪剪乾淨。

SAM_8062

 

脂肪處理乾淨了,豬肚也準備好了,切成塊狀,

不要切太小喔,煮好會縮很多喔,太小就沒有豬肚Q嫩的口感了。

SAM_8064

 

鴨腿旁邊的骨頭肉

SAM_8058

 

冷水入鍋汆血水,不要再大滾水汆血水了,那會讓肉快速收緊,

怕肉熟快快撈起來,髒血水出不來,

怕不乾淨燙太久,肉變柴,甜味跑光光,

冷水入鍋,中小火慢慢讓肉吐雜質,水變滾以前,肉變白就撈起來,

會看到水裡有很多以前你用滾水汆燙跑不出來的很多雜質,

等下燉的時候,就會發現湯很清澈,

浮末很少,那才是汆血水的目的呀。

SAM_8066

 

鴨肉好了,準備今天一起入鍋的藥材:

補元氣的黃耆、開脾健胃潤氣的陳皮、

暖腸胃的白胡椒、老薑不爆香幾片。

SAM_8043

 

四塊自製雞湯塊

SAM_8044

 

一起下鍋小火慢慢燉,瓦斯爐上小火燉一個半小時,

一般豬肚這個時間就會軟帶Q,

小肚比豬肚更快熟,所以我會一小時先把小肚撈起來,

留豬肚再燉半小時,或用瓦斯爐燉半小時,

再放入悶燒鍋裡一個半小時,那喜歡軟爛一點的,就自己燉久一點。

SAM_8075

 

金黃色的湯頭,淡淡甘甜味,鴨子燉湯;湯很甜美喔。

SAM_8080

 

偷渡的小肚切成絲,沾辣椒蒜頭,我個人的快樂黑白切~

SAM_8082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豬肚 小肚 陳皮鴨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灶咖裡的小廚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